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务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姚磊老师:线上教学 是创新也是探索

时间:2020-04-02 11:03 阅读: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进入到特殊的生活状态。转眼间3个月过去,为了抗疫大局,更为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减少疫情对学子们学业的冲击,我院响应上级倡议,积极组织老师开展线上教学。

面对全新的教学环境、教学方式,甚至一些多媒体设备的应用,老师们如何把握好尺度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对此,我院姚磊老师有话说。

姚磊老师,博士,副教授,2017年进入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工作,本学期主要承担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班专业核心课《文化产业管理概论》的课程教学任务。根据相关教学要求,她从2月初就开始思考“如何在网络空间上好每一堂课”这个问题,着手所授课程的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并在手机、电脑上安装调试好相应的教学软件。结合专业课程特点、授课班级学生专业课学习情况和居家隔离的生活现实,从三个方面努力探索,争取做好线上教学工作。

一、精心备课,丰富教学容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络教学成了隔离期间学生进行学习的有效途径。为了克服网络教学“知识碎片化”的弱点,姚磊从学习资源入手,精心备课。一方面,结合教材和研究资料,按照教学计划,认真准备每个学习单元的课件,通过丰富的课件内容克服学生手上没有纸质教材的学习困难。另一方面,借助学习通、B站、慕课等网络平台,搜集、选择并上传与所授课程《文化产业管理概论》关联度较高的相应视频、讲座和阅读资料到网络空间。就这些教学资料进行分类,分布到三个课时中,既能引导教学有序进行,也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容量。每个单元的网络课堂都是提前一天准备妥当,并发布学习通知,提醒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和准备工作。

 


二、直播授课,提高教学效果。网络教学具有“组织松散化”的不足,学生线上学习的自律性也存在不可克服的有限性,这些都大大降低了教学效果。为此,姚磊与授课班级同学建立一个微信群,方便课前提醒、课上督促、课下交流。上课采用“腾讯会议”直播方式,认真讲解课件内容,分析上传的视频等资料内容,让学生体验“与老师在一起”的学习氛围,在老师声情并茂的授课声中有节奏地学习。她发现,通过这种“直播为主,微信群为辅”的授课方式,能够有效地组织线上课堂教学,使线上课堂也有了传统课堂的空间学习效果。



三、拓展思路,引导线上线下学习。人文社会科学的学习重在阅读和思考,而姚老师所授班级是大一学生,刚刚适应了大学生活,专业课学习还处在“零起步”阶段。

为此,经过反复考虑后,她决定在课上较少布置作业,在授课过程中多引导学生拓展相关边缘学科的知识学习,重点培养学生的阅读和思考能力;同时在线上开展讨论式学习,学生参与度很高,让学生在讨论中拓展思路,发现问题,线下主动学习。另外,结合学科的创意特点,以视频资料和课下作业方式训练学生的创意思维。如布置线下作业“以相册或视频记录宅在家的趣味生活”,学生提交的作业都很有创意。


由于第一次接触手机教学软件和直播软件,姚磊老师也是一边摸索一边教学,争取最大化地保障教学效果。在这个过程中,她学会了当“主播”,督促大家学习时也变得更加“啰嗦”,但是手机另一端的学生们并不介意,他们按时签到、主动预习、认真记笔记,课堂表现积极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