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务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人文教育系姚磊老师:网事、学事

时间:2020-04-04 17:50 阅读:

 姚磊老师,男,博士,讲师,2018年进入我院人文教育系工作,本学期主要承担2018级历史学专业《史学理论与方法》以及2017级历史学专业《世界文化史》两门课程。在疫情面前,姚老师积极应对、立足实际,结合线上教学的特点,认真完成教学任务。

     第一,及时建立QQ群,以直播形式上课。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最初的教学进度,当然也提供了新的上课尝试。学校关于网络教学的通知下达后,姚老师立即联系所教班的班主任和学委,建设网络学习QQ。如下:

 

《史学理论与方法》QQ学习

 

 《世界文化史》QQ学习

 任命学委负责群的日常管理,在群里下达相应的学习任务、传递学习资料,使用QQ群屏幕分享功能,进行上课直播,在每次直播前,先进行系统的调试工作,第一次调试用时约30分钟,之后调试几乎1分钟内解决,十分顺畅。如下:

 由于QQ服务器较为强大,使用起来相对较为稳妥,没出现过卡顿现象。另外,QQ的普及型,让学生也无需再安装新的软件,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无需学习新的技能。

 第二,给予学生资源,使用超星学习通搭建学习资源库。姚老师充分发挥网络资源的优势,在网络教学中,搭建了资源库,为学生提供了电子书,视频等相关学习资源。如下:

网络资源(局部)

     丰富的网络资源有效解决了学习资料的问题,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深入学习提供了良好条件。资源库搭建后,姚老师督促学生提前下载,上课讨论或者做作业,如下:

 第三,与学生互动,使用学习通进行签到、提问、讨论、作业布置等。提前在学习通中布置,进行签到。如下:

 姚老师利用网络空间中师生互动的便利性条件,使用学习通的“选人”功能进行针对性互动、讨论,如一些腼腆的学生可以比较自然的进行讨论,上课讨论较为热烈,如下:

由于讨论的加入,同学们思维活跃,两节课的时长(90分钟或0130分钟),远远不够,以至于要加堂或拖堂,教学效果也得到保证。如下:


    甚至一些同学没有被学习通系统选到,也主动参与讨论。如下:


     在互动、讨论中,启发了学生的思维,引导了学生看书思考。

     在疫情条件下,姚磊老师和同学们积极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沉着应对,团结协作,完成了一张合格的答卷,展现了乐观、科学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