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展龙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时间:2018-06-29 18:21 阅读:

6月28日上午,河南大学展龙教授应邀在贤林讲坛做题为“明代舆论生态与政治秩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金荣权处长主持,尹全海院长及我院2015级历史学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4.jpg

展龙教授从社会舆论的本质出发,将其与国家的治乱兴亡联系起来,展开对“明代舆论生态与政治秩序”这一主题的研究。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展开:第一是“国家管理:舆论监督矫正行政之失”。他指出,在国家管理中,舆论监督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它对政权行使、政策制定及执行都有着明确的矫正和制约作用。第二是“地方社会:舆论评议维系地方秩序”。地方舆论力量主要有里老、宗族;官员、乡绅;民众。三者共同对劝谕教化,引导风气,维护治安发挥作用。第三是“政治事件:舆论争辩改变事件走势”。在明代,政治事件的产生与发展往往伴随着激烈的舆论争辩。第四是“社会危机:舆论呼声察知危机时势”。社会舆论是社会群体意识地反映。因此,舆情往往能够准确反映社会病症,甚至预测未来。采风而政,一向是政府应对舆论的最佳策略。这种基于历史实际,人心向背做出的审视和判断,会更加合乎局势,更有利于维持社会结构稳定。

展龙教授的演讲详细生动、见解独到,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金荣权处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尹全海院长对展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