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团动态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传统能源城市——平顶山的历史成就和发展现状调研活动

时间:2020-09-09 11:50 阅读:

平顶山,别名鹰城,豫中地区的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重要的能源和重工业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平顶山地区分属于洛阳专区和许昌专区。1953年,平顶山煤田开始勘探开发。在1957年国务院批准之下设立平顶山市,1981年设立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可以说平顶山市就是一座依靠煤炭资源建立起来的城市。平顶山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有千手观音证道祖庭香山寺、千年古刹风穴寺、国家重大考古发现汝官窑遗址、苏轼父子三人的安息地三苏园、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县衙叶县县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马街书会等。


本次调研我们选择了平顶山市博物馆和平煤十矿集团进行参观学习,并从中收获了很多。



平顶山市博物馆







博物馆一层、二层是以鹰城文化历史为背景的平顶山市文物陈列展览区域,主要分为四个展区,是《山下故园》、《应国印象》、《楚汉文明》和《唐宋遗韵》。博物馆三层为平顶山市城市发展规划馆,分为五个展区,分别是《印象平顶山》、《记忆情平顶山》、《规划平顶山》和《发展平顶山》。


undefined


undefined





《山下故园》展厅展示了裴李岗时期的骨针、骨笛和仰韶时期的鹳鱼石斧图陶等新石器时代的遗物,通过文物、遗址复原、场景再现等方式,向我们还原了史前先民的生存状态;


《应国印象》展厅展示了应国时期的青铜礼器、玉器、陶瓷器等珍贵文物,向我们着重介绍了古应国的起源、发展与消亡的历史进程;


《楚汉文明》展厅展示了束腰垂鳞纹升鼎、叶县编钟等楚式青铜器,通过汉昆阳城、望城岗冶铁遗址的场景再现汉代的冶铁技术,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的楚国统治下南北文化的交融;


《唐宋遗韵》展厅展示了宝丰清凉寺汝瓷、汝州张公巷瓷、鲁山花瓷、郏县钧瓷及各类民间瓷等瓷窑遗址,从瓷器源流、瓷窑发现、制瓷工艺流程等方面反映唐宋金元时期平顶山境内制瓷业的状况。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博物馆三层展示了平顶山市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通过湛河与沙河规划、新城区规划模型的详细介绍,煤矿开采区和塌陷区的环境治理的真实案例和模板,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平顶山市巨大的变化与发展。平顶山市对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视,使它取得了“四城联创”的好成绩。(四城联创即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这表明平顶山市这样一个依托传统能源资源发展起来的城市的治理与转型升级是切实可信的、切实可行的。



平煤十矿集团







到达平煤十矿集团,首先参观的是煤矿井下斜巷下井处,煤矿工人需要乘坐“猴车”深入地下煤矿,最深处到达地下800余米。工人们交接班之时,在负责人的介绍下,了解到深井下还是有分工的,工人们被分为不同的兵种,从事不同的工作,并且下井的方式不是只有一种,还有一种垂直下井方式,像电梯一样直上直下,运送煤矿工人和其他设备。





在矿区的设备维修处,有将近百吨的大型矿用掘进机,定期需要对掘进机进行检测和维修,拆解后送至地面检测,检测后再次拆解送至地下,每次拆解都需要3-5天。据负责人介绍,在不久的将来,工作人员将通过远程遥控,在地面上操作生产机械进行生产,做到不用到地下便完成对地下煤层的勘探和掘进。


我们在智能化调度应急指挥大厅内看到工作人员借助5G网络和360度高清摄像头,将井下的生产状况传回地面,地面人员通过5G手机就可以准确、全面、清晰的实现对地下安全的检测。


undefined





矿区最高的建筑物是所有矿井采运出的煤岩聚集点,在此进行煤和岩石的分离。分离出的煤可以直接由下方轨道火车运送,分离出的岩石则由空中传送到运送。空中传送带替代了以往地面轨道运输,减少了人力和污染。分离出的的岩石运送到其他工厂进行二次加工,可以生产砖头。



参与人感想







在平顶山市生活将近20年,本以为对这座城市有着很多了解。直到这次活动的进行,我才算对这个城市有了更多真切的了解。60多年来,我国的重工业依靠煤炭发展,平顶山的几辈人依靠煤炭吃饭。现在在平顶山的煤矿工人有大概20万,相当于是20万个家庭在靠着煤炭解决温饱问题。亲眼目睹从矿井上到地面的工人,他们坐在缆车上,是小心的、疲惫的。现在的平顶山要进行转型升级,是大势所向,否则在未来的十几年几十年里,平顶山可能会成为一座人去楼空的城市。不仅是平顶山,任何一个依托传统能源而发展起来的城市都要经历这个过程,敢于探索和尝试,才是能够持续发展的未来出路。

——2018级历史学2班  马振海






我从小在平顶山长大,按理来说应该对平顶山很熟悉,但是通过参观博物馆,我发现并不是这样,果然真正了解一个一个城市,要从博物馆开始。在博物馆里,我了解到了平顶山从古至今的历史,从远古到未来。在十矿,我们参观了矿工进入矿区的特殊电梯,采矿的大型器械,以及为了防止残渣污染环境而进行的传输净化管道,矿区内对安全和环境的保护十分注重,政府也在积极推进矿场的改造。平顶山是一个靠煤炭发展起来的城市,在上个世纪曾经盛极一时。近年来平顶山的煤炭产业开始不景气起来,为了顺应国家的发展,也为了促进城市的发展,平顶山政府决定产业转型升级,并注重因传统工业城市污染的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8级历史学2班  王汇琪






在平顶山博物馆中我们看到了从史前的蛮荒时代,到商周时期的奴隶社会,再到汉唐的封建时代。在博物馆中能让每一个人感受到平顶山拥有的悠久的、厚重的历史文化。新中国成立后,平顶山便与煤结下了不解之缘,平顶山煤炭开采的发展史便组成了平顶山现代史最重要的一部分。在矿区之中,我们了解了煤炭的开采流程,也明白了平顶山一代又一代煤炭工人的不易。如今的平顶山正现在发展的十字路口,愿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好。

——2019级历史学1班  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