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团动态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睐山阳·回报家乡——践行青春使命

时间:2020-09-02 11:58 阅读:

“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习近平主席在社会实践团讲座时这样讲道,这是他对大学生们的殷切期望。我院2018级历史一班的刘雨濛同学趁着这次的“思源”活动,回到家乡了解到有关家乡的变化发展,也体验了基层人员工作的不易。


   

   

   

   

 

 

 

undefined

 

 

“年轻人就应该要求进步,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要艰苦朴素,要‘自找苦吃’啊,年轻人不能认为进了大学就进了保险箱,一定要多接触社会,补上社会实践这一课。你们虽然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实践结合,才能把水分挤掉。要给书本上的只是挤挤水,才能得到知识干货。”基于此,我报名参加了这次实践活动,很幸运,被分配到了司法局,在法律援助中心进行实践。


   

   

   

   

 

0     1    

工作日志

 

刚进到一个陌生的环境,我内心是惴惴不安的,办公室里几位姐姐很是亲切,给我分了自己的办公桌,带着我熟悉环境,她们的关怀让我逐渐放松,渐渐适应了工作。这是我工作中留下的一篇日志。一直以来,法律给我的印象都是冷冰冰的,但是在法援,我感受到了法律的温度。法律援助是国家建立的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获得必要的法律咨询、代理、辩护等无偿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规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情暖人心,为民解忧。

 

 

 

0     2    

实践内容

 

下面的这张图片是在接待来访居民,她们诉说着自己的困苦。这个世界上有黑暗的角落,法律工作者是来点亮黑暗的。法律援助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为贫困家庭使用法律武器提供保障。

 

undefined

 

没有来咨询的居民时,我们会整理送来的卷宗,查看并归档。看卷的时候,我深感普法工作的艰难,但值得庆幸的是,越来越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我为能参与到法律相关工作当中而感到荣幸。

undefined

 

 

0     3    

参与者感想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借海扬帆,奋者争先。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际,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践行青春使命,不负韶华,谱写华章。

 

“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敢于担当时代大任的新人,是时代的弄潮儿。”我们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让青春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烂的花朵,续写新时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