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纪昌兰博士在《光明日报》《理论·史学》发表专题文章

时间:2024-03-15 10:43 阅读:

3月11日,我院纪昌兰博士在《光明日报》第14版《理论·史学》发表理论专题文章《宋代饮食文化的交流与传播》。

文章指出,受经济发展、人口迁移、交通运输、商业贸易、外交往来等各种因素的共同影响,宋代饮食文化在交流互动中融合共通,呈现出新的时代风貌。这种交流与传播,既发生于宋朝不同区域、民族间,也深受中外文化交流的推动,既包括饮食本身的交流与融合,也有礼俗风尚的影响与互动,以及调料器皿等的改进与流通,从而使得宋代饮食文化繁荣兴盛、异彩纷呈。

两宋三百余年间饮食文化丰富多彩,是由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乃至不同国家的饮食文化相互交流融合而促成。多样化的饮食元素交织融汇、互相渗透,改变了传统的饮食结构,丰富了民众日常生活。饮食文化的交流互动也为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增添了多元文化因素。

《光明日报》理论版(2000字以上)为我校二级权威期刊目录。《光明日报》该版文章在线阅读网址: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4-03/11/nw.D110000gmrb_20240311_2-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