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移民史学术报告预告三则

时间:2017-10-23 11:08 阅读:

报告题目一:走进田野的历史学——历史人类学的前世今生

报  告 人:赵世瑜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7日(周五)14:30

报告地点:贤林讲坛

报告人简介:

赵世瑜,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材首批培养人选、新世纪百千万工程国家级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第五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类)、第二届韩中青年学术奖等奖项。

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以来的民间文化史、民俗学史与历史人类学,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近170余篇论文,出版专著10余部,代表性著作有《狂欢与日常:明清时期的庙会与民间文化》(2002)、《小历史与大历史:区域社会史的理念、方法与实践》(2006)等。

 

报告题目二:移民文化研究的初步设想

报  告 人:罗福惠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8日(周六)10:00

报告地点:逸夫楼32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罗福惠,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辛亥革命史、近代中国思想文化史、中国现代化问题、中日关系和思想文化交流史、地域文化史等。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课题、教育部一般课题及省级社科课题10余项。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湖北省及武汉市人民政府社科成果奖。罗福惠教授著作宏富,出版专著十余种,代表性著作有:《章太炎思想研究》、《国情、民性与近代化——以中日文化为中心》等;另有多种编著及译著,如《战中战后:战争体验与日本的中国研究》、《辛亥革命数据新编》等。在境内外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

 

报告题目三:中原移民与闽台多元文化之生成

报  告 人:汤漳平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28日(周六)11:00

报告地点:逸夫楼321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汤漳平,闽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闽南师范大学闽台文化研究所所长,《闽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闽台文化交流》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领域广泛,涉及文学、美学、史学、文化学、考古学、历史地理、编辑学等诸多学科领域。其主持的闽台文化研究所,亦是研究闽台文化的前沿机构。曾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有十多种,代表性著作有《楚辞论析》(1990)、《楚辞学文库·楚辞学通典》(2003);并在《文学遗产》、《楚辞研究与争鸣》、《中国文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数十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