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务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防疫期间文化产业管理系“停课不停学”纪实

时间:2020-04-07 16:41 阅读:

为了实现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按质按时完成教学任务,文化产业管理系积极贯彻历史文化学院的有关要求,坚决落实“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并有创造性地展开工作,实现了教学组织活动有序进行。

一、网上教学准备工作开展早,准备充分

2020年2月2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就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作了安排。2月3日,文化产业管理系通过微信群对网上上课准备采取哪种方式展开研讨,个别老师还通过学生群对学生家里网络情况进行调研。2月4日,即安排本系老师填写《信阳师范学院网络教学课程汇总表》,并研讨了由多人授课的《文化产业前沿专题》的授课形式,最后大家一致建议该门课程开学后补课,其他课程均选择了网络授课。当天,李国东老师已在超星学习空间建立新课,加了班级成员,上传教材、PPT,学生已经可以学习了。虽然犹在寒假期间,本系教师在2月5日前确定了网络授课课程,从2月8日开始,集中学习了超星公司开展的“速课”等8场分专题网上教学技能培训,了解《信阳师范学院信息化线上教学模式介绍》内容,掌握了线上教学相关技术,并着手进行网上课程充实建设。

mmexport1585738252220

mmexport15861398144701394984668689166057

二、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心理疏导

疫情期间,网络上不时传出关于网课的各种段子,调侃之余,也让人思考如何让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接受网课,上好网课。为此,文管系的老师在网课第一课中首先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刘双老师的课程第一张PPT,是封短信,鼓励同学们“照顾好自己和家人,锻炼好身体的同时,更要寻找和坚持自己的梦想”,“穿过疫情和不安的阴霾,阳光和彩虹终将归来”;李海霞老师则直接把苏轼的词“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直接作为课程封面,希望同学们不管身在何处,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每次上课之前,先整理心情,再进行学习。

三、充分利用微信群,保证信息沟通和各项活动的开展

防疫期间,文化产业管理系微信群成员发展壮大,教学秘书等相关人员也被拉进群里,方便沟通。微信群不仅是工作群,也成了万能的朋友圈,各种通知,包括防疫通知及时在群里发布;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在群里分享,大家在备课过程中看到好的网络课程资源,也会在群里交流,互通有无;老师有疑问的地方随时在群里咨询,成员群策群力进行解答,教研活动等也通过微信群线上开展,实现了防疫期间信息通畅,为各种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平台保障。

四、有效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和工具,发挥网络教学优势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教师结合自身的课程教学实际,充分利用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和工具,超星平台、直播软件、实时通讯工具各显神通,确保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随着教学时日的增加,大家也发现了网课的一些优势,并且尽量利用好这些优势。比如,老师们会提前发布教学任务,学生也会知悉相关的教学要求,提前准备;课中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速课等录播的课程内容还可以回放,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吸收课堂内容;讨论内容便于保存,图片等表达方式更具视觉冲击力,方便细看,交流效果好;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老师会布置作业、进行测验,平时成绩更加丰富多样,姚磊老师布置线下作业“以相册或视频记录宅在家的趣味生活”,学生提交的作业都很有创意;知识性的内容进行测验的时候,系统自动批改,学生可以多次提交作业,巩固知识;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网易公开课、中国大学慕课等教学资源相当丰富,可以引导同学们进行相关内容学习,促使学生养成自我学习的习惯,等等。大家期盼疫情尽快结束,能够开展正常的课堂教学,但也表示,今后还会合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继续发挥其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