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务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不是为了灌溉,而是为了点燃火焰

时间:2020-04-13 09:33 阅读:

2020年的春季学期非常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级院校都延迟开学。但停课不能停学,响应上级号召,我院王娟老师通过线上教学、线下督导等方式不仅有效地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质量,而且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深入贯彻了自己“教育,不是为了灌溉,而是为了点燃火焰”的教书育人之理念。

王娟,女,博士,讲师,2016年进入我院历史系工作,本学期主要承担2017级历史学专业《世界文化史》和2017级人文教育专业《全球史》两门课程。在延期开学背景下,如何将疫情中的世界万象整合为有效的学习资源?如何让学子们在家也像在学校一样,成为积极主动的探索者、学习者?王娟老师从网上授课之初就不走寻常路。

                                              

第一,线上学习,只是方式之一。停课不停学是为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不是让老师“线上满堂灌”。王娟老师深知,教育是情感的交流,作为高校教师,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思维和逻辑体系,这是无法通过直播课或各种软件来实现的。加之,我院一些学生来自河南偏远贫困地区,家里没有网络,如果每到上课时间老师都选择“直播”,那这些学生就会被“遗弃”,慢慢掉队。为了保障教学质量和教学的整体性,王娟老师采用“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既紧密结合,又各司其职”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有效学习。她把重点、碎片化的知识,采用录播的手段,形象、细致地讲解给学生,对于那些框架清晰,体系完备的章节知识,她会上传学习资料、推荐名师讲堂,让学生分小组学习,自己给予学生方法性的指导,之后再通过课后讨论和作业完成情况来检查每次课程的教学效果。

 

第二,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疫情打破了安稳的日子,而抗疫的过程也给我们竖起了镜子,提供了学习资源。疫情本身就是活生生的书本,王娟老师结合《世界文化史》和《全球史》的课程特点,借助前贤时哲那些直抵人心和人性的名著佳作,让学生通过“读”疫情、“读”社会,学会直面历史长河中的灾难和人生,借以提升每个学生对生命和生活的领悟力、洞察力。

   

第三,升学、毕业刻不容缓。大四下半年是人生的岔路口。有的学生考了研,即将面临复试,此时正是需要老师指导和鼓励的时候,却不能和老师见面,焦虑的心情可想而知。王娟老师主动关心学生的考研情况,对学生复试和院校调剂给予中肯的建议,甚至有文学院的学生慕名而来。有的学生选择毕业即工作,但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招聘,形势莫测,学生必然会情绪不稳定,王娟老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尽自己所能给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并督促学生先完成毕业论文,了却后顾之忧,在疫情结束后就可以投入全部精力去找工作。

         

大学四年,老师给予学生的是知识和陪伴,看着他们一天天成长、进步,是每个老师最大的成就感。疫情可以阻断师生的见面,却不能阻断老师对学生的指导和鼓励。作为老师,我们应该以疫情为契机,把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时间交给学生,把“教”变“学”,把“管”变“伴”,这样才能提高每个学生的科学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