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教务动态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务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吕振纲老师:换一种形式,网课可以更精彩

时间:2020-04-27 11:19 阅读:

2020年的春季,受到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的影响,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要求,在疫情期间,我院课程均采取网络授课的形式。其中,吕振纲老师通过精心准备制作课程内容,采取春风化雨式的在线教学,为2019级学生献上了别具一格的史学思想“大餐”。

吕振纲,男,博士,讲师。本学期主要承担2019级历史学3个班的《外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课程。由于课程的特殊性没有合适的教材,吕老师通过大量参考文献及对每节课精心选取的名著的讲解,在学习通教学平台上重建了这门课。如今,课程已经进行到了一半,回顾上网课的点点滴滴,从一开始的不太适应到得心应手,吕老师自己有颇多感悟。能够得到学生们的肯定,他认为与以下几个方面密不可分:

第一,建立网课授课规则,减少不确定因素。在第一节网课之前,吕老师就在学习通平台上向全体学生发邮件说明了网课规则,这些规则涉及到学校及学院的基本要求和他认为这门课应该做到的内容,比如学习成绩积分的计算、签到规则、课堂时间的分配、互动及讨论的原则等。从一开始就尽可能减少不确定因素,让同学们做到心里有数,这使得整个网课有了一个统一的形式。

 

第二,结合课程需要,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由于这门课并没有可以直接讲授的教材,这一问题在网课授课期间反而给了吕老师更大的教学创新空间。利用充分的备课时间,吕老师精心挑选了很多史学名著典籍,为学生布置课堂部分章节的阅读任务,同时从知网等平台上下载最新的评论文章、在学习通平台上搜索相关的文章放入资料区,最大程度地丰富及拓展学生的知识量。吕老师的备课内容以及部分资料如下图:

  

  

 

第三,加强互动,鼓励拓展式学习。每一次上课,吕老师都会在讨论区准备610个问题,这些问题涵盖所讲解内容的背景、主旨、观点及不足等各方面,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回答。同时,他本人也积极参与其中,对相关的答案进行点评。为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吕老师有意在相关问题下引入更多信息,启发学生思考,鼓励学生寻找相关领域的更多书籍寻找答案。每一节课的学习,都会让学生们体会到知识的整体性和拓展性,激发大家的自主学习意识,让人有满满的收获感。  

  

第四,紧扣实际,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在授课过程中,由于涉及大量不同时期的外国历史要籍,不少学生会问到颇具争议的问题。吕老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学生的提问或回答进行正面引导,以理服人,坚决杜绝历史虚无主义或西方中心主义。

  

吕振纲老师认为,只要有优质的课程内容,加上老师循循善诱的讲解,即使网上授课也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接下来,他仍将一如既往,坚持以优秀内容打动学生,不断改善授课方式,提高学生的知识深度和授课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