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李红老师为学生作人文视野讲座

时间:2018-04-02 18:06 阅读:

2018040515132312.jpg

 3月29日晚,我院李红老师在人文楼510教室作了题为“一个湖南乡村的历史与构建”的人文视野讲座。任课老师刘双、纪昌兰与2016级、2017级人文教育专业全体学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红老师首先讲到乡村研究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理论上,近代梁启超“新史学”口号的提出以及西方社会学、人类学的传入为中国乡村研究提供了理论和方法上的便利,关注普罗大众成为学界的焦点;现实意义上,中国传统乡村的研究对今天“振兴乡村”和乡村治理具有借鉴意义。随后,他通过湖南醴陵大障镇盐山寺十姓从明代以来的社会变迁案例,阐述了当地移民历史与“江西填湖”之间的关系,十姓联合与里甲户籍、里社制度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阐述了宗族和寺庙对整合地方社会与国家的重要作用。李红老师还谈到,乡村研究应重视民间文献的搜集,将国家的典章制度和“地方知识”结合起来,将乡村放到区域社会和国家历史的大背景中去了解。

本次讲座是2018年人文视野系列讲座的第一讲,它的举办加深了学生对乡村研究的认识,激发了部分学生对于乡村研究的兴趣。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老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