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张乐锋博士为2016级历史学专业学生作人文视野讲座

时间:2018-05-27 18:18 阅读:

3.jpg

5月25日晚,张乐锋博士在人文楼510教室作了题为《政区调整与地方认同的建构:清至民国时期荥泽、河阴两县的合并纷争》的学术讲座。我院2016级历史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张乐锋老师首先梳理了历史政区研究由沿革地理学向历史政治地理学的范式转变过程,指出县级及其以下基层政区研究的意义和价值。进而,他在考察荥泽、河阴两县在隋唐时期设立缘由的基础上,通过对乾隆年间两县合并背景、过程与矛盾冲突的系统考证,探讨了地方利益与历史记忆的交织,对清末民初河阴复县的影响。基于上述研究,张老师结合1935年间国民政府整理行政区划政策下,荥泽、河阴两县再次合并的纷争,对比分析乾隆年间与民国时期荥泽、河阴两度合并的异同之处,阐述了县级政区与地方社会间的密切关系,以及地方认同的建构机制。最后,张老师谈及了开展长时段的个案研究,对理解环境变动、制度调整与区域变迁间互动关系的重要作用。针对同学们在聆听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疑惑,他也进行了认真解答,赢得了在场学生的一致肯定和赞许。

本次讲座是2018年人文视野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此次讲座的举行,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历史地理研究的认识和了解,在培养其学术思维和开拓学术视野方面有很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