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柏贵喜教授应邀做“文化研究的人类学理论范式”的学术报告

时间:2018-04-27 18:08 阅读:

 4月26日晚,中南民族大学柏贵喜教授应邀做客贤林讲坛,为我院2015级、2016级文化产业管理和文化遗产专业的师生做题为“文化研究的人类学理论范式”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尹全海院长主持。

clip_image002.jpg

首先,柏贵喜教授从库恩的科学“范式”概念出发,展开对人类学关于文化的思考与研究这一主题的交流。他指出,关于文化的研究范式包括文化本体范式、文化关系(动力)论范式、文化价值论范式三种。随后,柏贵喜教授又指出,文化本体的范式包括三个亚范式,即文化历史范式、文化事实范式、文化意义范式。他从文化历史范式角度阐释了进化论和特殊历史主义文化两个相反的观点,阐述从“社会是什么”到“人类文化是什么”的横向研究范式的转变。文化历史范式的研究经历了一个历时性的、纵向的研究转变,同时也经历了从宏观到微观的演变过程,而文化事实范式则有着相反的发展和演变的历程。紧接着,柏贵喜教授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文化关系(动力)论范式和从文化价值论范式的研究发展历程和代表性理论。最后,柏贵喜教授从社会论、宗教论、市场共同体、祭祀圈、文化的权力网络等方面解释了中国文化研究的人类学理论范式。

 柏贵喜教授的演讲详细生动,见解独到,幽默诙谐。最后,尹全海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聆听报告的心得体会,并对柏贵喜教授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