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地方民间文献与国家历史叙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时间:2018-11-12 19:19 阅读:

11月10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联合中州学刊杂志社、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举办的“地方民间文献与国家历史叙述学术研讨会”(第二届移民文化与历史记忆学术研讨会)在信阳师范学院第七会议厅隆重开幕。社科处处长金荣权主持开幕式,副校长王文臣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研讨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19.jpg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全国高校4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地方民间文献与国家历史叙述、移民文化与历史记忆、移民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以及炎黄学与炎黄文化研究等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在提交会议发言的25篇论文中,从汉简、吴简的复原与解读,到20世纪70年代鄂豫皖地方文献的发现与利用;从历史上中原移民及其形成的广府人、客家人、闽南人为代表的汉民族族群与中原汉人的渊源关系,到民间族谱所反映的移民群体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等学术话题,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学术总结中,尹全海指出,历史文化学院与中州学刊杂志社、中原文化研究杂志社联合举办移民文化与历史记忆学术研讨会,主要是立足区域学术资源,通过个案研究揭示一般性问题,反思传统史学的叙述模式,形成特色研究。据悉,历史文化学院还将于明年举办第三届“移民文化与历史记忆学术研讨会”,将研究范围延伸到海外,不断扩大信阳师范学院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