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清华大学张小军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11-13 18:31 阅读:

11月12日上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小军在文科楼509教室,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治复兴与华南宗族”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尹全海教授主持。

张小军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所谓“文治复兴”,是指大约在11—13世纪宋代儒家士大夫企图恢复尧、舜、禹三王之治的运动;大致如同宋古文运动继承者追求的“天下用文治,足以立制度、施教化,建三代之治”。张小军分别从“祠堂之制”及国家礼仪的世俗化、“祖先之礼”及庶民礼仪国家化两条主线分述宋代之后华南地区兴起的“宗族再造”活动,进而揭示中国历史上,南宋作为一个重要转折时代所反映的政治、文化中心的南移。

8.1.jpg

张小军教授运用历史人类学研究法,透过“文治复兴”运动解释中国文化中心的南移,对历史学而言,从发现问题到研究思路与方法,都有很大的启发和方法论意义,因此受到历史文化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