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孙兵博士为我院历史学专业学生作人文视野讲座

时间:2019-03-27 18:56 阅读:

15.jpg

3月22日晚,我院孙兵博士在人文楼509教室以“明中后期大修长城与北部边防的衰败”为题,为2017级历史学1班、2班学生作了本年度首场人文视野讲座。

孙兵老师以明朝的边患危机为切入点,讲述了蒙古各部给明朝北部边防造成的巨大压力,明朝为此构建了渐趋完备的长城防线。随后孙老师指出,近现代以来,长城成为中华儿女之民族精神的象征,但文艺作品里长城这种光辉的形象,不宜与明史上的长城混为一谈。明前期对蒙古各部以积极进攻的策略为主;明中期以后,对蒙古转为消极防御的政策,才开始大修长城。事实证明,明朝以长城防线来防御蒙古的效果并不理想。因此,明朝中后期大修长城,并不表明其边防力量加强了,而是其军事力量不断衰败的表现。最后,孙老师引用详实的史料分析了明中后期军事衰败的多方面原因。

此次讲座,老师的讲解、分析由表及里,层层深入,脉络清晰,既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加深了大家对历史研究的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