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4-19 18:52 阅读:

4月18日下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河南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在贤林讲坛做题为“中原学与中国智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余本海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十余位教师与2017级全体同学与会聆听。

14.jpg

李庚香研究员从中原学提出的学术背景谈起,围绕“中原学的历史问题研究”、“中原学的学科、学术和话语体系构建”、“中原学与中国智慧”、“新时代的中原学”等论题进行深入阐述。李庚香强调历史悠久的中原文化是具有中原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成长发展的深厚基础。中原学是以中原历史文化为根基的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他从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中地位,通过中西对比的方式指出中原学的地域特色和优势。李庚香研究员认为中原学与中国智慧是要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目中有人的创造型学科,要培养具有专业化、技术思维、审美趣味的中原文化人才,新时代让中原更出彩。最后,李庚香研究员强调新时代我们要理论与实践并重,努力让中原学立足中原大地,让中原更加出彩,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14.1.jpg

报告会结束后,省社科联主席李庚香、社科联研究中心主任宋淑芳及吴鹏老师一行在历史文化学院903办公室与我院青年教师进行座谈。座谈会围绕“学术研究与地方社会发展间的关系”进行讨论。李庚香提出青年教师学术研究应立足地方文化关怀,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宋淑芳认为中原文化研究是青年学者能够有所作为的领域。与会教师也对中原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是对河南发展和河南文化的深层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