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团动态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访谈上甘岭战役功臣张继发

时间:2011-04-01 10:35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阅读:

    为庆祝建党90周年,增进广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3月31日下午三点,历史文化学院团总支书记周全明与该院部分学生一起前往信阳军分区干休所,对上甘岭战役功臣张计发进行了访谈。由此拉开了该院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访谈中,张老深情回忆了年轻时1947年入党的情形。他向师生详细介绍了当时党组织的状况、入党考核、思想汇报、支委会讨论、入党宣誓等。张老特别强调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说在他经历的多少次艰苦卓绝战斗中,党员总是冲在最前线。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他所在的军队总能攻克敌人一个又一个碉堡,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张老还跟师生讲述了上甘岭战役的情境,回忆了黄继光、邱少云等抗美援朝烈士生前战斗的情形,情深之处,张老不时擦拭眼泪,现场师生无不动容,深受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访谈结束之际,张老寄语青年学生尤其是青年党员,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张老还表示愿意接受师生邀请,适当的时候到学校做报告。

    张计发,河北省赞皇县人,1926年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岁参军,随部队转战太行、逐鹿中原、强渡长江、跃进江南、直到南海之滨。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1年随部队开拔奔赴朝鲜“抗美援朝”。上甘岭一役,他担任志愿军第15军第45师135团7连连长。战后,经志愿军领导机关批准135团7连荣立集体一等功,张计发荣立个人一等功,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1963年被安排到河南信阳军分区干休所离职休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