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团动态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对话星期天”系列讲座——迎清明 话清明

时间:2011-04-02 10:32 来源:历史文化学院 阅读:

    4月1日晚,历史文化学院在人文楼609教室举办了“对话星期天”之“对话清明”特色讲座,该院文化产业管理教研室周全明老师就清明节的种种话题与辅导员黄煌老师及近百余名学生展开对话。
    周全明老师首先以问题的形式引出了清明节的“两种身份”、 “两种情感”、 “两种行为”等特征,激发起同学们的好奇心。接着,周老师从清明节与清明节气、清明节与寒食、清明节与上巳节等的关系,梳理了清明节的源流,使同学们对清明节的来源有了充分的认知和理解。在此基础上,周老师从“清明节——一个农事安排的日子”、“清明节——一个扫墓祭祖的日子”、“清明节——一个踏青春游的日子”等三个方面揭示了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介绍了清明节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最后,同学们就清明节放假及民间民俗节日上升为国家公共节日等问题跟周老师进行了交流。周老师语言幽默,讲解精辟,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本次“对话星期天”之“对话清明”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响应学校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要求,为丰富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精心策划的清明节主题活动之一。据悉,该院于清明节期间还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绿色清明,文明祭祖”等相关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