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团动态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特色小镇——濮阳市岳村乡东北杂技小镇专项调研活动

时间:2020-08-04 09:31 阅读:

为响应团委号召,引领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了解国情民情、增长见识拓宽眼界、坚定理想信念,历史文化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我院2019级历史学2班乔国英和她的两个伙伴一起开展,调研对象为国家特色小镇——濮阳市岳村乡东北杂技小镇。他们深入东北庄村,走进中原杂技博物馆和民俗剧场等地,了解当地杂技文化,调研当地杂技文化工程的建设情况。大家一起随着小微的脚步看看实际的调查情况吧!

东北庄村杂技小镇产业园区



undefined

undefined

0 1

东北庄简介

濮阳东北庄杂技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东北庄杂技的萌芽可追溯到夏代,真正起源于三国时期,形成于明朝初期,盛于清朝末期。在中国杂技艺坛上,南有濮阳东北庄,北有河北吴桥,被人们并成为中国杂技的“南北两故里”。2001年10月东北庄村被中国杂协正式命名为“中国杂技之乡”。2008年6月7日,东北庄杂技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02

调研情况

我们首先来到当地的村委会以及杂技小镇产业文化园区,向负责人了解大致的建设情况。在负责人讲述的过程中,我们眼前浮现出了一个以产业文化园区为中心,周边环绕着野生动物园、牡丹园、杂技小院、大集古镇而形成的一体化的小镇建设草图。他特别提出,杂技是小镇的魂,是要一直一直传承下去的非物质物化遗产,是不能舍弃的根。负责人向我们讲述了未来东北庄杂技小镇的发展方向,现在的东北庄有休闲区、餐饮区,可以让游客在这里游玩一整天。 小镇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延长游客在东北庄游玩时间,进一步提升本地旅游经济发展。另外,东北庄准备向故宫博物院学习,将杂技元素融入到文创产品当中去,实现村民一同致富。他在最后说道杂技小镇是传承杂技的重要实体,他希望将杂技传承下去,同时也要在传承的过程当中带领村民一同走向富裕之路。

1

中原杂技博物馆





undefined

01

中原杂技博物馆简介

中原杂技博物馆中国首家以杂技为主题的单体博物馆,也是濮阳市东北庄杂技文化园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建设总占地36.09亩,是传承中国杂技文化遗产,发展中国杂技艺术,集展览、学术研究于一体的综合基地,为河南及全国的杂技文化发展增添活力。

02

调研情况

我们来到中原杂技博物馆,在负责人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中原杂技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很可能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关于杂技的博物馆。从博物馆中我们看到了从远古直到如今整个东北庄杂技的发展历史,还看到了在杂技中常见的表演形式比如说开始时的“开场”、“画锅”、又或者表演地点如“赶堂会”。在东北庄人眼中,最普遍的杂技地点就是田间地头,在麦垛上,在打麦场上、在田埂上,处处可练。还有一些在杂技行业的行话,比如说“尖”、“溜着点”等等。表演杂技一般是有工具辅助进行,我们在博物馆中见到了平常人家用的瓦罐、大缸、木砖、勺子、灯台,也看到了挥舞起来虎虎生风的大刀。但是工具并不止于传统,东北庄杂技因为现代技术而新生,伴随着时代与科技的发展,东北庄杂技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将现代艺术与传统杂技融合在一起。博物馆将文化保存下来供人们观瞻,对于杂技的传承与推广起了极大的作用。

2

虎文化园

undefined

undefined

01

虎文化园简介

濮阳市野生动物园是集野生动物科学研究和异地保护,动物展示、科普宣传教育动物救援与休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主题公园。虎文化园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02

调研情况

虎文化园是为杂技表演提供驯兽动物的,同样是不允许人们进入的。我们在栅栏外围可以看到老虎。我们通过采访门房了解到,老虎的喂养、医疗等所需费用都是由国家投资扶持。在我们离开虎文化园后,还依稀听见百兽之王在笼子里的嘶吼声。

3

喷泉广场及儿童乐园

undefined

undefined

01

喷泉广场及儿童乐园简介

喷泉广场,儿童的乐园,村民们休闲的天堂,这里景色优美,潺潺流水清澈无比,是游玩的佳地!

02

调研情况

在喷泉广场和儿童乐园里,我们采访了在此游玩的游客。园区内大多数都是东北庄的村民,还有一部分人是来自周边其他村的村民来到这里游玩,所以东北庄杂技小镇的建设也在日复一日的运转中逐渐发挥出了它的娱民作用。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产业文化园区时常看到清洁工的身影,这就说明产业文化园区的建设为村民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起到了富民的作用。

4

建业大集古镇





undefined

01

建业大集古镇简介

建业大集古镇项目占地约150亩,以东北庄特色杂技产业为依托,以杂技文化为核心,以明清院落、主题场馆等建筑群落为载体,并结合建业大食堂等特色餐饮,形成"传统民居、传统民俗、传统餐饮"相融合的特色小镇。颇有古朴生活气息的市井街,青砖蓝瓦的麒麟影壁、月亮拱门,街道两侧均是明清古建筑,各式各样美食名吃店铺,更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精彩绝伦的杂技表演,让人流连忘返。

02

调研情况

我们来到了建业大集古镇,但是由于疫情,里面的商铺并没有营业,但是整体的古建筑给予我们极大震撼。据负责人介绍,大集古镇只用了43天就竣工了,后续逐渐招徕商贩,形成了美食街。在近几年的春节期间,古镇内部都会组织杂技表演,还会邀请其他地方的杂技表演人员来到古镇内部进行切磋。一场场杂技切磋为杂技的有生发展提供了前提,杂技也需要对外交流,不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

5

游客休闲中心

undefined

undefined

01

游客休闲中心简介

游客休闲中心为游客们提供了美食,娱乐等活动。游客休闲中心已经成为游客们来到这里的必打卡之地。节假日时的杂技表演更能突出当地特色。游客休闲中心已经成为景区的重要场所。

02

调研情况

在游客休闲中心我们看到许多小商贩在摆摊,大多是吃食、衣物、玩具之类的。一位摊主向我们介绍,这个街道原先是表演杂技的场地,节庆期间会有表演团在此表演民间杂技,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逐渐将这条街发展成为一个大型的娱乐街。

参与者感想本次实践活动使我们对于家乡和杂技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刻,更加清晰地知晓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紧迫性,从而更加坚定了传承家乡杂技文化的信念。在调查中体会到到的国家和政府对人民的悉心照顾、带领人民走向美好生活做出的努力,这些更加强了我们的爱国信念、回报家乡的信念。在建设小镇过程中所体现的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等理念,更是增长了我们的社会实践知识,促使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加努力提升专业水平,早日为国家、社会、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