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团动态 首页  >  党团工作  >  学团动态  >  正文

我院“喜迎端午,传承文化”主题团日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06-07 08:55 阅读:

“节分端午为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在端午时节来临之际,为了让青年团员了解传统节日,弘扬传统文化,培养民族自豪感,64日下午我院于人文楼510教室举行“喜迎端午,传承文化”主题团日活动。校团委宣传部部长雷玲应邀出席活动。我院团委书记付亚男、团委副书记龚丽文以及20级历史学3班全体同学共同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共分为端午节的历史渊源、端午知识大比拼、颂诗篇话端午、编彩绳忆端午以及歌声飘扬迎端午五个环节,由班级团支部书记韩爽主持。


主题团日活动首先通过一段短视频介绍端午节的历史渊源,随后刘家祺和胡灿同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分别讲述了端午节喝雄黄酒的传说和关于曹娥救父的故事,诙谐幽默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端午节的习俗和由来。采用分小组参与端午知识竞答,累计分数最高小组将获得一份纪念品,各小组你追我赶,现场氛围热烈。梁银轲、刘鹏雪、郭程扬、刘飞扬、王跃东五位同学朗诵《一梦逍遥》,展示了代表时代精神、百姓情结和民族文化的屈原屈大夫。朗诵之后通过传统民间助兴小游戏击鼓传花,分享端午小风俗,让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传统文化。五彩绳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演变而来,在端午节佩戴五色丝线以辟邪,兼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老师和同学们亲手编织属于自己的彩绳,作为送给自己端午节的第一份礼物。最后,在场人员合唱《离骚》在欢快轻松的氛围里结束了本次活动。

端午节寄托着人们内心丰富的文化情感,厚重的家国情怀,端午节的背后更是国家和民族长期积淀的历史和文化,深刻地蕴含着民族情感和精神智慧。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团员青年深入了解并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内涵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筑牢民族自豪感,更好肩负起继承和弘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