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人文视野系列讲座(7)预告

时间:2019-11-21 16:23 阅读:

题:炎黄与中华文化

主讲人:尹全海 教授

间:1129日(周五),晚7:00

点:人文楼706

内容简介:

作为炎黄学的内容,炎黄与中华文化,阐释的是炎黄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即“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其文化有自知之明”。首先要回答的是炎黄在哪里?作为本体或实在的炎黄,邈远无极,无影无形,炎黄不可见;而作为记忆或描述的炎黄,则以各种记忆符号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可视可见,充满温情和敬意,炎黄犹可追。因此,我们研究炎黄与中华文化,实际上研究的是炎黄记忆与中华文化,属于认识论范畴。

当我们以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为主线,审视所有炎黄记忆符号时,炎黄学是距我们最近的一幅,清晰可辨。为了重构以往的炎黄记忆,从距我们最近的炎黄学出发,由今及古地“逆推”已知景象的历史起点:炎黄学是炎黄文化的系统化与学科化,炎黄文化则是对炎黄记忆的符号化与概念化,炎黄记忆是炎黄传说的文本化过程,炎黄传说是各种炎黄记忆符号的最初形态,是炎黄记忆的历史起点。

 欢迎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