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惠鹏飞博士为历史学师生作人文视野讲座

时间:2018-11-22 18:35 阅读:

9.jpg

11月21日下午,我院惠鹏飞博士在人文楼609教室为2017级历史学班近百名学生作了题为“宋代的招抚使”的人文视野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教研室主任李志坚老师主持,连先用等老师到场聆听。

 惠鹏飞博士首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从本次讲座的选题及意义讲起,提出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不仅要根据史料来拟定研究内容,而且要提出并很好地解决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使研究或论文更加有深度。随后,他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宋代招抚使设置的时间、序位、职能以及特殊权力,并指出在唐宋变革的背景下,宋代招抚使呈现出了非常独特的现象: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这种缺陷使得元、明、清各朝均不再设置招抚使。招抚使的设置、发展与演变,体现了唐宋政治、军事体制的变革,职能的广泛化趋势,是这一时期政治、军事形势变化的结果。

  此次人文视野讲座让同学们对宋代的招抚使有了一定的了解,开拓学术视野的同时,大家也对学术研究思路和方法,学术论文写作中常见的问题及写作技巧等有了更深刻、系统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