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术动态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尹全海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时间:2020-12-21 17:25 阅读:

编者按:最新一期《新华文摘》(2020年第23期)全文转载了我院院长尹全海教授发表在《信阳师范学院学报》 (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的论文“《台湾通史》百年记忆”。这是尹全海教授在我校学报发表论文第二次被全文转载。上次被全文转载论文发表在《新华文摘》(2018年第15期),题目为“炎黄学研究对象述论”。尹全海教授长期深耕从事根亲文化与两岸交流、炎黄文化与炎黄学研究,不断推出学术精品力作,最新学术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既是对尹全海教授学术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我校学报选题策划统筹、特色栏目建设、编辑队伍优化和评审质量提升的褒扬,说明我校教师和学报学术成长发展联动效应明显。

尹全海教授论文以史书《台湾通史》(连横著)为研究对象展开。《台湾通史》自1920—1921年在台北初版发行,一百年间,《台湾通史》从初版、再版,到反复重印、影印,共有30种版本在海峡两岸广为流传;时人及后学者,为留存纪念,或为介绍、评论及引申性说明,而为《台湾通史》所作之题字、序跋文和附录等,亦随着各种版本之流传,增删更易,留下深深的历史烙印;社会各界对《台湾通史》的关注、研究,以及开展的各种纪念活动,更是永续不断,影响既深且远,反映两岸同胞对《台湾通史》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的高度认同。尹全海教授从《台湾通史》诸版本及其在海峡两岸的流传,《台湾通史》题字、序跋文和附文的增删更易,以及社会各界对《台湾通史》的关注、研究与纪念活动,追记时代大潮中两岸同胞的集体记忆,认为《台湾通史》百年出版与流传,如同一面镜子,不仅照鉴中华民族屈辱历史的结束,更昭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势不可挡。

论文整体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台湾通史》版本及其流传,二是《台湾通史》序跋附文及其留存的历史印迹,三是《台湾通史》的研究与纪念活动,四是结语,全文共12000余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