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视野系列讲座】肖红兵副教授为我院本科生作人文视野讲座

时间:2021-06-02 08:44 阅读:

5月27日晚,我院肖红兵老师在社科楼212教室作题为“《孟子》‘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章句刍议”的学术讲座,2019级历史学全体本科生到场听讲。

本次讲座选取宋代以降士人“言辞”为文献载体,分别从提出问题、章句出处、文本注解、文化引申、社会影响五个方面为学生们进行讲述。一是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一语为孟子引用、总结或提炼自先秦礼典、传记或礼俗的首创之言。二是指出宋代以降士人对“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章句的注解,经历了从专注“不孝”文化内涵向阐释“无后”伦理意蕴的转变。三是指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作为一种人文思想,在传统礼法、家庭伦理、生育文化等方面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传统社会中人们批评拒婚、劝勉婚育、庆贺生子、体恤民生、正当纳妾的“特殊”言辞。

肖老师的讲座,充分将看似“碎片化”的文献记载,追本溯源式地串拼成一幅幅有关“孝道”故事的“历史画卷”,细致生动的讲解,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孟子》“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章句的伦理意蕴和文化影响,加深了学生们对传统“孝道”伦理、婚姻文化和“孝养”父母等问题的理解。